第90章 分首功(中)

作品:明末乞活帅|作者:历史军事的爱好者|分类:历史|更新:2025-12-28 14:59:20|字数:5012字

答案是非常残酷的。

明朝九边一带的乞丐、流民相对于内地要少很多,不是九边富庶。

而是他们中的很多都莫名其妙地成了军功人头。

当时很多被蒙古人掳到塞外的汉人,就算是蒙古人不看管,他们也大多不敢跑回去。

因为到边关的时候他们很有可能被驻守的明军变成军功人头。

嘉靖年间,俺答汗数次派出使者前往明朝申请称臣开贡。

大同巡抚龙大有却将蒙古使者骗入城中杀掉并将他们的首级送到京师为自己请功。

蒙古人除了认为明朝想往死里打,还能怎么理解明朝方面的行为?

可以说“俺答封贡”被人为地拖延了二十多年。

明朝九边地区还有两种杀良冒功的方法。

一种是以开放互市为由,把蒙古牧民忽悠过来杀了报功。

一种是主动去偷袭弱小本分的蒙古小部落(大的打不赢)然后报军功。

朝廷其实很清楚“杀良冒功”对皇朝的危害,但是根本就没办法制止。

虽然设置了严格的首级核验制度,但是受限于技术能力最多也就只能鉴别出妇幼。

而且在军功的诱惑下,明军将士们有的是动力和精力去和朝廷“斗智斗勇”。

另外不合理的首功制也让军功失去了它原本的意义。

设置军功的本意是鼓励军队的将士们消灭更多的敌人、取得更大的军事胜利。

但是首功制让军队意识到他们完全可以回避敌人保存自己,然后通过杀良冒功来获取军功。

例如嘉靖朝大同总兵仇鸾不断地上报着军功首级。

但是最后俺答汗却带着兵马把京师给包围了。

正是首功的种种弊端,明军将领开始自发地改革首功并得到朝廷的有识之士支持。

在张居正主政时期将首功改为了“首功加军功”。

将领们向朝廷请功还是以首功为主。

不过基本都严格禁止麾下将士私割首级,敢犯的大概率会在战场上被直接处死。

主要目的是为了加强战场纪律,提高军队的组织性。

那么军功怎么算呢?他们又回到了“战功制”,以小队为单位根据各队的实际战斗表现分发人头。

表现不佳不发首级甚至惩处,表现优异多发首级,然后小队吃大锅饭平分首级。

这样不仅让英勇、实干的人获得奖励,也减少了内部的分歧。

进一步加强了队伍的团结和组织性,实际也增强了整体的战斗力。

只不过这种变革只在各将领自己统帅的营兵内部起效果。

朝廷还是只认首功,只是不干预营兵内部首级分配。

喜欢明末乞活帅请大家收藏:(www.xtyxsw.org)明末乞活帅天悦小说网更新速度全网最快。

上一页目 录下一章
先看到这(加入书签) | 推荐本书 | 我的书架

如果您喜欢,请把《明末乞活帅》,方便以后阅读明末乞活帅第90章 分首功(中)后的更新连载!
如果你对明末乞活帅第90章 分首功(中)并对明末乞活帅章节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后台发信息给管理员。